听新闻
放大镜
手游成瘾竟抢劫同学 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四步工作法”护航青少年成长
2019-05-21 08:36:00  来源: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

  2018年8月2日,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江黎黎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几名被告人和被害人均是初中学生,案发时均未满18周岁。

  江黎黎像往常一样细致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案情并不复杂:初一年级的住校生小明因多次从家中拿出大额现金,花钱阔绰,很快引起了同校其他学生的注意。小甲、小乙、小丙等几名初中生,因玩手机游戏“王者荣耀”需要充值,便动起了抢劫小明的歪脑筋,多次在小明宿舍内,以殴打、恐吓等方式向小明索要钱财,违法所得均用于手机游戏充值消费。后小明在家长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警,同日,五名作案学生在校方工作人员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7年4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小甲、小乙、小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与他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在连云港市某中学被害人小明的宿舍内,采取暴力或胁迫方法,劫取被害人的现金。其中,被告人小甲参与抢劫5次,涉案金额人民币8600元;被告人小乙参与抢劫4次,涉案金额人民币8400元;被告人小丙参与抢劫3次,涉案金额人民币7800元。

  案件办理过程很顺利,三名被告人家庭均已退赔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同年9月10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抢劫罪对三名被告人提起公诉。2018年12月10日,三名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的刑罚。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是江黎黎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她清楚地知道: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不能只是简单的办理案件,更重要的是深刻剖析犯罪行为发生的根本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从而达到“办理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

  “这个案件的发生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被告人主观上法制观念淡薄、沉迷网络游戏、存在不劳而获思想的个人原因,又有父母长期疏于监管、或留守或单亲或离异的家庭原因,也有在学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漏洞的学校原因。”找到问题根源后,江黎黎在心里酝酿的涵盖未成年当事人、双方父母、学校、在校学生的“四步工作法”也逐渐清晰起来。

  对于三名未成年被告人,江黎黎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制定帮教方案,定期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及在校表现。2019年3月12日,在连云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的“播种阳光 重树人生”主题植树节活动中,江黎黎看到三人的成长变化由衷地感到欣慰,并带领他们在该院建立的“太阳岛”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中栽种向阳花、认领“帮扶树”,鼓励他们心怀阳光,天天向上,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和社会。

  “我们还与案件双方家长进行了沟通。”江黎黎认为,在这起案件中,双方家长都存在管教上的疏忽。一方面,几名被告人长期沉迷手机游戏,其家长均对这一问题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被害人家长对于家中大额钱款未能妥善保管,被害人多次拿钱均未被发现,至案发时已累计拿出现金三万余元,可见家长存在一定的疏忽。江黎黎向双方家长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家长们均表示,以后一定加强管教,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责任。

  “这个案件中,被害人连续十余次被同班、同校学生抢劫,均发生在学生宿舍内。我们认为,学校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漏洞。”针对这一情况,江黎黎积极与校方进行对接,指出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强防范措施。校方有关人员耐心听取了江黎黎的意见,并诚恳地表示,一定以本案为戒,完善管理机制,堵塞漏洞,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江黎黎想到的是广大未成年在校学生。“当前,青少年学生痴迷手机游戏已成为了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因沉迷手游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更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为此,江黎黎带领她的未检宣讲团队多次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事知多少”、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法治宣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让青少年认识到网络游戏的危害,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9年,我们要把校园法治宣讲活动覆盖到辖区每一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用法律守护青少年的梦想,用检爱助力青少年的未来。”江黎黎说。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