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东方大港”共成长——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
2018-08-20 08:41:00  来源:  作者:卢志坚 杨占厂

  

   图为1980年,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建院后第一批检察官——林建华(已故)出庭公诉。当时该院只有10个人,设办公室、刑检科两个部门,检察机关还没有统一制服,办公地点租用区政府几间石砌平房。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9年1月

  ●现任检察长:肖楠(第七任)

  ●干警人数:在编干警55人。干警中研究生学历6人,大学本科学历49人

  ●最高荣誉: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检察机关专项监督先进集体

  工作累了,站在窗前放松一下,从六楼窗户远眺,就能看到“东方大港”的身影。这已经成为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的一个习惯了。

  8月10日,记者随肖楠走进连云港港口码头,只见塔吊林立,货船纷至,卡车穿梭,忙碌有序。

  对于连云港的历史,肖楠娓娓道来:连云港位于江苏东北部,誉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称连云港是“可容巨舶”的“东方大港”。1984年,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2009年4月2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连云港:“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云港踏上时代发展的快速列车,尤其是近年来,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港城,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迸发出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城市发展,港口是龙头,融入港口发展,护航港口发展,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肖楠说。

  距离很近,经常走进。自2016年11月任检察长以来,肖楠已经37次赴港口,办案、服务、预防。护航大港,首先得聚焦主业,办好案件。

  最近,连云区检察院对朱某、蒋某与蔡某盗窃一案分别审查起诉。被害方是与港口有业务往来的一家合金公司。今年3月底,朱某两次来到该公司仓库盗窃电缆,案值1.3万余元;蒋某和蔡某则在去年多次到该公司作案,盗窃不锈钢钢卷案值达3.9万余元。

  “虽然是小案子,但这些小偷小摸很烦人,影响投资者信心。”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检察官调查取证之后,提出了公司加强出入人员管控、仓库值班管理的建议。

  其实,在港口的发展过程中,小偷小摸现象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那时候我们就很重视打击这种现象了,和港口、公安联合开展过多次行动。”80岁的连云区老检察长赵立志说。

  如今,连云区检察院联合公安、工商开展打击盗窃港口物资、整治废旧金属收购行业专项工作。近两年来,盗窃物资案从年发案20多件骤降至如今的2件2人,港区治安焕然一新。

  除了盗窃案,还有各种手法的诈骗案。“现在大家基本形成了条件反射,办理涉港涉企业案件时,不但要办案,还要搞好类案建议,堵塞漏洞。”肖楠说。譬如针对一家物流企业的诈骗案办结之后,检察机关牵头港口所有物流企业召开现场剖析会,提醒类似犯罪手法,提高运营能力。

  不但能用“小案子”服务“大环境”,2013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也啃下了一些案情复杂或者走私类案件,譬如依法查办了走私140万粒“摇头丸”的特大走私毒品案、涉案金额高达5600万元的骗取贷款案。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连云港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期,检察机关的护航内涵也需与时俱进。“在办好案件的基础上,我们着力运用检察官独特的专业知识,提供金融、涉外等专业法律服务。”肖楠介绍。2017年初,连云区检察院与连云港港口集团签订《共同开展“护港工程”协议书》。之后,两个平台建设引人注目:一是在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成立“法律硕士服务团”工作站,为上合物流园、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二是在连云新城成立“服务跨境电商检察工作室”,建立与海关、商检、海事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培训电商人才法律知识3场。

  “连云区检察院找准服务‘一带一路’和港口建设的着力点,办案精准有力,举措实实在在,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担当意识和务实创新的进取精神。”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近日在批示中说。

  谈到赞誉,肖楠觉得,检察机关和港口的互动,是共赢乃至多赢,“对涉港案件的处理,对涉外企业的服务,倒逼检察官要开阔视野、学习涉外法律、国际民商法律等专业知识,促使我们更多地与其他部门交流接触,提升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与‘东方大港’共同成长的。”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