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2019-11-04 16:35: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马萌

  11月1日,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范沛海一行就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昌华,政治部主任徐莹,第五检察部主任、徐圩检察室副主任郁洪鹏,第一党支部书记、技术负责人徐璞等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孙昌华副检察长借助指挥中心宣传短片向调研组详细介绍指挥中心生态巡查、实时对讲、环境监测、“公益眼”群众举报、对接“12345”市政服务热线等七大主体模块功能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线索发现及调查取证方面的辅助作用。

  借助指挥中心生态巡查功能,同步启动无人机传输巡查画面,调研组在指挥中心同步评查该院所办北固山山体破损修复等几起诉前程序案件的办案质效。

  在接下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徐莹主任、郁洪鹏主任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我院2015年7月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探索及开展情况,以公益诉讼办案组所办几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典型案例阐述检察机关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工作困境。

  范沛海主任对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拓宽案件范围,审慎办理“等外”领域案件,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二是持续发力,搞好“回头看”持续跟进工作质效,做好公益诉讼“下半篇文章”。三是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摆明行政监管职责,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