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送法进企业 安全生产入人心
2021-07-05 14:55: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走进连云港华乐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室,结合安全生产,向连云经济技术开发区60余名企业代表开展“为民办实事,送法进企业”主题法制讲座活动。

讲座上,连云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陆雪松首先结合曾经办理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合同诈骗案、职务侵占案等高发涉企案件,深入浅出分析了犯罪原因。他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关注的是经济效益和创收能力,往往会忽视建立健全企业监管机制,如果企业在安保措施和人员监管方面存在管理漏洞,员工法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很容易给企业造成经济和财产损失。

接着,陆专委详细讲解了企业刑事合规的内涵及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刑事合规是企业自我保护、自我预防犯罪的重要体系,并对企业内部管理运营中关于法律风险防控以及处理劳动争议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解读。特别根据参会企业的不同类型,介绍了各类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

最后,陆雪松专委与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询问了企业在人才用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方面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听取了企业代表们对优化营商环境、涉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合作,做精助企检察,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开具“需求清单”, 下沉一线“点对点”联系开展法律服务,将传播企业刑事合规法律知识与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现实问题紧密相连,切实解决企业需求。自3月以来,共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座6次,受众1000余人,发放定制宣传册2000余份。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