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最美政法干警付晓飞:砥砺“三牛”精神 耕耘检察初心
2021-04-09 09:03: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付晓飞,一名90后检察干警,2014年8月进入连云区检察院工作,先后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工作,现为连云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21年2月,获评连云区2019-2020年度“最美政法干警”。

愿做“老黄牛”

守护百姓食药环资安全

2018年5月以来,该同志调整到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检察部工作,在此期间,积极践行检察为民初心,深耕食药环刑事检察,尽职履责,踏实肯干,认真办理各类食药环犯罪案件。协助检察官办理批捕公诉案件111件208人,其中办理销售“铝包子”等危害食品药品犯罪7件37人,办理非法狩猎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8件21人,办理非法捕捞海产品等破坏海洋资源犯罪24件37人,办理污染环境犯罪14件29人,办理非法采矿犯罪8件19人,无一错捕、错诉案件,其中办理的公安部督办党某、朱某某等20人特大网络非法销售美容药品案,销售金额两千余万元的,涉案人员遍布全国十余省市。以上案件的办理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也彰显了一名青年检察干警踏实肯干、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和检察情怀。

争当“拓荒牛”

创新治理打造检察亮点

在埋头办案的同时,他不忘抬头看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检察亮点。2019年在办理多起景区范围内的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后,总结发现景区内部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在充分调研后撰写了检察建议书并向景区管理单位发送,相关部门迅速进行了整改并书面回复,经过整改景区内盗猎活动大大降低,景区从业人员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现象消失,该检察建议受到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此外,为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标,以“没有卖家就没有杀害”为思路,组织公安、市场等部门在市区花鸟市场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现场查获画眉、八哥等野生鸟类7只。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在花果山景区广场会联合举行“爱鸟周”宣传活动,组织“保护鸟类资源,共建美丽和谐港城”主题签名活动,获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领导支持和肯定,也擦亮了连云检察野生动物保护的品牌。

甘为“孺子牛”

服务群众传递检察好声音

该同志在办好案的同时,为更好满足和服务群众法制需求,传递更多检察好声音,积极撰写宣传报道和检察产品创作,2019年以来在检察日报、正义网、江苏法制报等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共计70余篇。其中,《买只猕猴来拍照 这样可不行》、《张网诱捕画眉鸟 不料自己落“法网”》等普法案例被正义网、连云港日报“检察官说法”专栏采用,报送各类工作信息30余篇,参与撰写的“采伐非林地上的林木是否构成滥伐林木罪”在《检察研究》刊载,参与撰写孙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执笔的《别看只是小小鸟》普法动漫入选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并获创作资金补助,参与制作的《天地之间》爱鸟宣传片荣获最高检“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视频大赛优秀奖,参与制作的H5作品《以爱之名》荣获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主讲的《浅谈司法鉴定意见中的“隐秘角落”——以一起非法买卖爆炸物案为例》在全市检察机关小课堂评选活动中荣获“精品课程”,主讲的《外商送来锦旗,中国检察真棒》荣获全市“融党建”工作优秀案例。

从检以来,付晓飞同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上,以“三牛”精神激励自我,不断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为守护群众食药安全和绿水青山贡献了自己的检察力量和智慧。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