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之家”来了检察官
2020-06-11 15:29: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胡小丽、孙运芹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司法办案、检察建议等方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希望检察机关多进基层宣讲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群众法律意识...”

  近日,连云区板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来了检察官。当天下午,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龚同本、胡小丽走进板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人大工委主任蒋海滨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代表、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积极接受代表监督。


  龚同本介绍了该院的民事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特别是践行“枫桥经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做法,询问了板桥地区可能存在的涉及危害社会公众利益的问题,并认真倾听了当地群众利益诉求。

  交流过程中,蒋海滨主任介绍了板桥地区由于辖区频繁撤并带来的一些问题,由于缺少专业的法律知识,对上访、缠访、闹访等一些问题,没有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蒋主任表示,很多基层群众对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不了解,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践行“枫桥经验”,多到板桥宣讲法律知识、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同时也希望“检察官进家站”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取得实效。

  龚同本表示,“检察官进家站”活动搭建起了一种新的法律服务平台,检察官会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利用检察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优势,当好人民群众调解员,推动矛盾纠纷尽早、尽快解决。该院将针对板桥地区的人大代表的需求,推出个性化服务,开展“订单式”“定制化”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提升检察服务效能和公信力。

  开展“检察官进家站”活动,是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延伸和创新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的有益尝试。自活动开展以来,连云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制定“检察官进家站”活动对接联系表,派出12名检察官对接联络辖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走进家站,为代表、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讲,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用老百姓听得清、看得懂、学得会的方式进行普法;发挥检察官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联手人大代表,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消灭在萌芽、解决在诉前;主动接受代表监督、服务代表履职、征求代表意见、回应代表关切,经常向代表汇报、向群众推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取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