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民法典“活”起来,连云检察进企业宣讲
2020-06-29 09:07: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孙运芹、郁洪鹏

  “打击职场‘咸猪手’…”

  “拒当万能‘背锅侠’…”

  “此‘保证’非彼‘保证’,保证方式要约明…”

  “注意会‘跑路’的抵押物…”

  …………

  这是近日,连云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干警到江苏连云港港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企业”活动的一幕。

  为落实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民法典》宣传普及,近日,连云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来到江苏连云港港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以“学习民法典,你我要先行”为主题,为企业员工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讲座。

  这场法治讲座是根据前期的走访调研专门筹备的。在此前的调研中,连云区检察院发现该企业员工对民法知识的需求很大后,便及时组织干警重点梳理了《打击职场“咸猪手”,筑起权利保护屏障》、《拒当万能“背锅侠”,督促员工依规履职》、《此“保证”非彼“保证”,保证方式要约明》、《注意会“跑路”的抵押物》等涉及企业经营民事法律风险和企业员工最关注、关联最密切的民法典条款。

  “新颁布的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课上,检察干警首先宣传讲解民法典的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主要内容,让员工们对民法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随后,针对该企业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以及员工普遍关注的问题,检察干警重点结合生活经验和典型案例指导,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精准讲解,引导企业员工学习、理解、掌握民法典知识。期间,检察干警不时与企业员工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受到好评和点赞。

  “这次的普法宣传活动很有意义!检察机关有力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有利于增强员工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助于引导员工们积极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课后,江苏连云港港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王斌董事长说道。

  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来,连云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应用,通过参加高检院视频会议学习、党组会学习、部门干警集体学习、干警个人自学、检答网观看“民法典三人谈”栏目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提高干警民法典的理论水平,并多次强调全体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法律监督理念跟进更新,将体现人民至上的民法典贯穿运用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真正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让广大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与此同时,不断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普及,通过普法宣传进企业、上街头等方式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做到共同守法、有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编辑:孙运芹